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后勤管理处】 绿色学校,低碳先行 ——温州大学星之火志愿者协会助力绿色学校建设

添加时间:2022-10-27 浏览:

你今天随手关灯了吗?你又是否发现,当你离开后,有人走过一间间空旷的教室,默默帮你轻轻熄灭那一盏盏明亮的电灯?他们就是“星之火”志愿者协会成员,他们积极倡导低碳生活理念,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学校创建。

温州大学“星之火”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14年,是由一个由学生志愿者自发成立的学生社团,社团的宗旨是致力于公益、环保、慈善和关爱等活动,以星星之火燃起广大师生的造福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和积极性。今年学校制定颁布了绿色校园创建方案,协会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在后勤管理处老师指导下,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校园节能巡查和节能环保宣传教育等活动。

开展校园节能巡查是“星之火”成员们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志愿者同学们,每周一至周五利用课余时间检查学校的水电能源浪费情况。在巡查时,若场所无人,巡查成员将存在水电浪费的情景拍下,并备注时间、地点及相应的浪费现象。若教室中有自习的同学,巡查成员则在黑板上写下节约用电的提示语或口头提醒教室内自习的同学离开教室后随手关闭电源,以此向同学们宣传要提高节约资源的意识。他们用实际行动倡导了绿色学校创建理念和提升了人人践行低碳生活的意识。据统计,本学期温州大学“星之火”志愿者们持续开展学校水电能源使用情况巡查,目前已开展巡查20余次,关闭了约131盏灯,54台空调,11台风扇,3台电脑。

“星之火”志愿者定期开展校园节能环保情况调查,统计分析绿色学校创建前后水电能源浪费的情况是否有所好转,同学们的节能意识是否有所提升等等。通过对比总结,得到更精确的反馈,逐步形成全体师生参与节能行动的良好风气。

“星之火”志愿者们还积极开展节能环保宣传。他们在“星之火”大学生防灾减灾服务中心发布微推、海报、短视频,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利用各种途径传播绿色学校创建理念和节能减排知识,让同学们能够了解并自觉参与到绿色学校创建。据了解,下一步,温州大学“星之火”志愿者们还将组织开展以节能减排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以及节能环保类知识竞赛。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星之火”志愿者队伍将和全校师生一起,践行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共同建设绿色温大!

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596053     邮编:325035       邮箱:lsxx@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    备案号: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