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正文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躬身社会实践,展现青春风采——电气电子学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实践,奉献最美青春!

添加时间:2022-07-16 浏览:

2022年的暑假,尽管火伞高张,烈日炎炎,温州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5支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乡村、进入社区、投身科研……,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春风采。让红色的意志,融入青春的血液,将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

1.“绿色教育,营环保实风”——绿芽实践队寓教于乐,双向传递环保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聚焦国家环保主题,倡导绿色生态理念,温州大学绿芽实践队与橄榄枝实践队着手从环保教育出发,通过与娱乐活动联合的多元方式,将环保理念以较为轻松幽默的姿态向社会传递,增大绿色教育传播力度,巧妙地为构建美丽社会做出贡献。

绿芽实践队是温州大学唯一一支以宣传环保酵素为核心的环保实践队,以宣传环保酵素为起点,以酵素投入实际应用为目的,以形成长期的酵素环保行动为追求。通过酵素这个新的渠道,改变人们对环保的固有认知,领悟酵素用途,鼓励人们参与环保事业。与此同时,绿芽实践队还开设了以“绿色自然,环保起航”为主题的“环保摄影展”及定向运动,让队员在领略环境之美、感受生活之舒的同时了解城市之隅的生态环保实象,在不经意之间提升队员环保危机意识;我们设计“变废为宝、点石成金”的活动,挖掘人们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生活垃圾到生活用品的转变;绿芽寓教于乐,将环保知识与娱乐活动相结合,在小朋友内心撒下“绿芽”的种子。通过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手工制作及趣味闯关游戏,加强并提高小朋友们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实践能力

2.“青春亚运,携手绿色旅程”——橄榄枝实践队结合绿色与健康,将“亚运”联动“环保”

温州大学橄榄枝实践队以志愿服务为特色,引导青年学子投身公益服务事业。今年暑假,橄榄枝实践队以“亚运+环保”为主题,以“调研+实践”双线进行的形式让青年学子走进基层群众生活,在实践中,促进个人全面发展。

橄榄枝实践队宣传亚运精神,开展全民运动活动

为帮助人民群众了解19届杭州亚运会、学习亚运精神,实践队为儿童举办“全民运动”、“游园会”和“童心笔绘亚运”等活动;也联合博园社区及舜岙村委会开展环保主题讲座,普及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除丰富的实践活动外,也组织队员在马克思主义基地进行党史学习,铭记初心和使命,更好践行党的意志。对于2022年暑期实践活动,橄榄枝实践队心心相融,满怀热情与希冀,相信他们一定能在这盛夏之时,谱写出不逊于骄阳的热烈华章!

3.“引领AI,为教育赋能”——云智立实践队着手AI,将AI教育向社会传递

网络时代智能化蓬勃发展,国家对计算机人才的需求不断增长,温州大学云智立实践队以AI教育为切入点,尝试向青少年科普AI知识,将学习较为困难的计算机知识通俗化,娱乐化,使其能够真正面向青年大众,拓宽AI学习渠道,激发青少年对智能AI学习的兴趣。

云智立实践队开展智能制造公益科普活动

新一代的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正在深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温州大学云智立实践队以人工智能为中心,面向社会开展智能制造公益科普活动。带领青少年用视觉和触觉0距离感受Al科技带来的魅力。我们将晦涩难懂的知识简单化,把书本上的知识可视化,通过线上疑问解答、视频科普,线下知识讲解、实践体验,从机器人编程与控制,到工业机器人与设备尝试,再到VR体验,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扩展思维活度,让青少年爱Al,学Al,用Al。此次的实践活动很好地了培养团队成员的沟通与组织能力,更加坚定了我们脚踏实地去学习先进理论知识的信念,在今后为社会发展,国家发展尽一份力的决心。

4.“百年文化,永远传承”——百年文化传承实践队前往红色基地,寻找红色理解

百年历史,永远铭记。不管相隔多远,红色传承依然是国家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主题。在这段中华民族的屈辱史、抗争史中,有着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教训,有着我们永远应该铭记的历史英雄,他们的鲜血熔铸与我们中华民族的脊骨,使我们永远能够骄傲地抬起头。温州大学百年文化传承实践队以寻找红色历史为主题,走访红色景点,吸收红色文化,让青年真正走进历史,与历史对话。

百年文化传承实践队走进浙南火种纪念基地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我们党针对当前世界发展局势提出的重要论断,既指世界正在经历的大态势,也指中国面临的大态。这一判断对于在新时期认识和判断国际局势,明确中国发展方向、制订相关任务计划,并进行中国国内外的决策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是中国为世界共同发展提出的思考,是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形势判断。基于这一概念,我们组织百年之变文化传承实践队,学习党的伟大精神,为大学生更好地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精神指引和支柱。百年文化传承实践队共有15位成员,主要的活动方式为各队员向全国动身,寻找家乡红色基地,学习红色文化,传承共产党精神,使青年学生能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崛起之势一同浩荡席卷而来之时,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找寻到属于自己的“不变”,觅得内心真正的安稳和强大。

5.“逐红色梦想,复民族之光”——逐光实践队“红色返乡”显青年担当

回首望祖国坎坷革命路,虽举步维艰,但革命先辈心中仍有一片火红。如今这千千万万的“红”散落祖国大地,静待着后人的到来。今年暑期,由60名温大学子组成的逐光实践队纷纷返乡,他们将以社会实践的形式,在故土找寻点点红色,用心体会革命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他们的时代青年之担当。

杭州小营巷,浙江第一个党组织在这里成立

江南古城杭州,辛亥革命的有识之士们在江浙地区打响的第一枪便在这里。自从这“开天辟地”的一声枪响以来,革命的星火以燎原之势熊熊燃起,席卷向整个杭州,乃至浙江。同时,也给这片土地裹上了红色的外衣,赋予了它新的,深厚而又独特的红色情怀。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浓重的革命人文气息,吸引实践队的部分成员相聚于此。成员们以“探寻红色星火,领悟先烈精神”为主题,展开了对当地纪念馆、文化馆等展馆的专项学习行动。成员们力求从艺术、文学、历史等多元化的角度,全方面深入了感受和共情发生在杭州的感人革命故事,了解当地杰出的革命代表。

“这里是毛主席到过的地方”,作为浙江省第一个党组织当地发源地,杭州小营巷成为我队践行红色理念的不二之选。实践队员或参观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纪念馆,用心想象当年毛主席视察小营巷的画面;或亲自到达小营巷进行参观,通过实地考察,了解记录历史事件,发掘探讨历史意义,深刻地理解了小营巷人“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的精神。部分队员走进浙江省文化馆,参观栩栩如生的每一尊名人雕塑。程允贤这位老一辈艺术家,用自己独特的手艺和独到的见解,将革命时期人民的精神面貌与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展现得淋漓尽致。

“将艺术化为对历史的铭记”,这是此行,队员们的真挚感慨。

走进温州烈士纪念馆,再忆馆中“红色过往”(实践队员实拍)

为了响应新时代对新青年的思想教育要求,各地对革命思想的重视程度愈发提高,各大纪念馆、博物馆成为进行红色教育的前沿阵地。为此,实践队员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对纪念馆、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观历史之沉重,忆往昔之艰苦,品红色之革命,悟先烈之情意。“通过此次活动,了解了这么多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我们似乎也听到了先烈们的心声,感受到了他们大无畏的精神,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如今百姓们的安居乐业,岁月静好。我们不能忘记过去。”这是实践队员陈祎伊在参观完蝉街温州城区革命历史馆后的心得感悟。

温州烈士纪念馆、王洪合革命事迹纪念馆、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队员们的足迹在各个展馆蔓延,并且弥散向天地,向着革命先烈们“血色”的过往与光荣的事迹延伸而去,队员们见证了斗士以自己的热血不懈抗争,以顽强的生命力谱写了充满着红色气息的中国历史。“亲临会议会址,就仿佛真的置身于那场会议之中,令人不禁深思。”为了更加直观地认识历史,尊重历史,铭记历史,还有部分实践队员选择前往会址进行实地探索。一代文豪鲁迅的故居寂静整洁,但其文章之落笔锋芒,使人感慨近代中国之变迁;嘉兴南湖之上的“红船”依然漂荡在河畔,让人回忆起中国共产党诞生,这“开天辟地”的创举;安息着众多英勇魂灵的烈士陵园令人肃然起敬,而战士们冲锋陷阵的伟岸身影仿佛就在眼前。

嘉兴南湖“红船”(实践队员实拍)

革命旧址不仅是对昨日回忆的记录,更应当是对美好未来的展望。每一位到访的队员在缅怀往昔之时,同时也定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任务牢记于心。他们胸腔之中跳动着的赤子之心也将在“红色精神”的滋养之下愈发热诚,愈发鲜活。实践队员陆鼎熙在到访中共一大会址后有感:“看过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开会的地方,再想想今天的党,不禁感叹,这一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背后是多少鲜血、汗水,有多少艰辛困苦,我们今天能后进者身份的骄傲和自豪有多少背负和责任!”

逐红色梦想,复民族之光。2022年的暑假,虽然烈日炎炎,但躬身实践,让学生却收获颇丰。莘莘学子在社会实践之中用心观察,耐心思考,潜心体会,将红色精神铭刻于心,让红色基因流淌于身,对我国的红色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走漫漫红色之路,争做新时代新青年!”不再只是时代挂上的一句标语,而是真正在实践中落实,慢慢成为我们新青年力量的永不枯竭的源泉。

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596053     邮编:325035       邮箱:lsxx@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    备案号: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