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正文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抓鱼、采藕、割水草——温州大学多举措激发劳动教育的源头活水

添加时间:2022-09-28 浏览:

“亲手抓鱼、采藕、割水草,我院的劳动教育有点意思!”为响应国家培养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诚实合作劳动意识的政策,以及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院于9月28日中午12点在明心湖劳动教育基地举行的以“明心湖畔,鱼你相约”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莅临本次活动的有我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保卫处处长孙安梭、学工部副部长王壮、我院党委书记姜海燕、我院副院长陈华林,数百名温大学子积极报名参与此次劳动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我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我院党委书记姜海燕等领导做了一系列讲话。庄书记说:“劳动教育是我们学校最新推出的课题,学校专门出台了十二条欢迎温州大学劳动教育的政策,开展非常有特色的劳动教育的活动,明心湖是学校建立集肥潮和生态修复为一体的劳动基地,意义重大。”姜书记则为同学们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强调安全问题,并对二十几个代表队献上祝福。随着领导一声令下:“开鱼喽!”穿戴好装备的同学们纷纷下水开始抓鱼,湖面上一下子热闹起来,笑声、尖叫声响彻云霄。最先出发的一波同学早在岸上就看见了渔网,纷纷冲上前去,果然收获颇丰;而一些同学在池塘里跌跌撞撞,最后竟摔坐在水里,浑身湿透;另一些同学则怕把鱼吓跑,站在淤泥里一动不动,但在想要抓鱼时却抬不起腿来,懊恼错过了时机。学校拉的渔网阻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大家纷纷跨过渔网,在明心湖的深处“一探究竟”。抓鱼的时间转瞬即逝,最后在老师们的指挥下,同学们依依不舍地从湖中上岸。

接下来进入到采莲蓬阶段,“战场”转移到明心湖左侧的荷花池。同学们提着桶结伴下水,只为采几朵荷花和几株成熟的莲蓬。莲花池的水不及鱼池深,更多的是淤泥,绊住了采莲者的步伐;更暗藏“玄机”,同学们稍有不慎就会掉进大坑里,落得个全身湿透的下场。最后采莲者卸下全身装备与同学们坐在湖边,一起拿着莲蓬,吃着莲子,品着荷花香,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明心湖的劳动教育向学校提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后续的活动采访中,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赞叹不已,对劳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渴望学院以后能多多举办此类活动。希望同学们都能深刻理解劳动的意义,体会劳动带来的快乐,劳动最光荣!(通讯员:蔡惠淇)

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596053     邮编:325035       邮箱:lsxx@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    备案号: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