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育宣传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技术与管理人才培训中心)】 【学历】温州大学继教学院办了个“开心农场”

添加时间:2022-05-05 浏览:

举起锄头,翻松泥土、种上玉米和黄瓜……近段时间,温州大学继教学院在校生近200人,在学院新落成的“开心农场”分批分次参加了劳动教育课,开启学院劳动教育试点工作。

活动开始时,同学们依次进入“开心农场”展示区,现场了解农场基本建设及有机蔬菜和花卉种植知识,并拿着卡片在农场中进行了认识植物名称的游戏:原来你在这!

紧接着,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通过小门进入北边的操作区;在听取了锄头等基本劳动工具的使用方法介绍后,同学们开始了整地(去碎石、起垄、挖沟、施基肥、盖土)、种植黄瓜(挖穴、取苗、定植、浇水)、播种玉米(挖穴、放种子、盖土、浇水)等系列活动。下课前整理好了农具。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你帮我助,仔仔细细,步步到位,大汗淋漓的同时,笑声不断!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传承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响应学校五育并举的工作要求,让学生在劳动中获得幸福感、满足感,温州大学继教学院于今年年初制定并实施劳动教育试点工作方案,在校区的小桥边,河流旁为学生创建了一个占地约两亩的花园式有机小农场,因地制宜开辟为劳动育人基地。

花园式的有机小农场中,分布着蔬菜区、花卉区、香草区、药草区,“一米菜园”、轮胎种植区、多肉区、动物养殖区、制肥区。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和化学农药,以种植有机蔬菜为主,用花卉点缀,解决食用有机蔬菜与观赏鲜花两不误的问题。该基地的功能包括劳动教育、绿色教育、科学探究、德育教育、农业科普、农业实践、心灵疗愈。目前,学院正在加大对农场基本建设的投入,并安排专人做维护和劳动指导。

作为具有5千年历史的农业大国,中国积累了博大精深的农学知识和实践经验。作为培养、培训新时代建设者的继续教育平台,本着通过劳动教育让他们强化劳动观念,强调身心参与,继承优良传统,激发创新创造的理念,温大继续教育学院以农业为抓手,开发实体农场,建设农业劳动教育课程,围绕应用性人才的培养目标,带领学生们充满乐趣地走近自然,走进劳动,满怀感恩步入美好生活。


地址:中国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     电话:0577-86596053     邮编:325035       邮箱:lsxx@wzu.edu.cn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    备案号: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